談談太極老人吳圖南先生與傑克兄在部落格的板上對太極拳典故對推了一下,讓我對手上幾本書重新做了閱讀思考,我發現師爺宋志堅老師所做有關太極拳源流的參考來源除了來自吳派吳雨亭及楊派鄭曼青老師的口授及書面資料外,還引用了許多太極老人吳圖南先生的考證資料,之前也曾在網路上看過某派太極拳罵過吳小型辦公室圖南老師是個歷史騙子,所撰的資料不能當做參考,個人則以為對太極拳任何歷史文獻不必以潑婦罵街方式來應對,有問題僅針對有問題的地方提出即可,況且太極拳有許多新的資料及歷史文獻被發掘出來,誰是歷史騙子,恐怕難以蓋棺論定,君不見當年提出陳家溝創拳祖的陳王廷是遼東巡按御史的顧留馨,後來自我認辦公室出租錯對外更正,顧某曾在大陸文革時期對楊派傳人陳微明先生進行鬥爭,對陳微明認為太極拳源傳為張三丰等事,誣指其為「封建文人」,文革後顧留馨也到陳微明先生傳人舉辦的紀念會上認錯道歉,然而錯誤己然造成,太極拳真正的歷史已經被張冠李戴;所幸有吳圖南先生的考證,為這個歷史的亂流做撥亂反正,誠如吳宜蘭民宿圖南先生所說:「關於寫歷史我主張第一不冤枉古人;第二不欺騙今人;第三不欺騙後世」,針對吳圖南先生考証太極拳的資料大略做一個摘錄,以下摘自吳圖南老師講授,馬有清先生編著的「太極拳之研究」:「在談太極拳源流這個問題前,我先談關於『宋氏太極功源流支派論』這本書記載的事。那是在清光緒末年或九份民宿宣統初年時(約1909年),我的一位朋友跟我說;你不是練太極拳嗎?我家裡有本書說的是太極拳的事。我請他借給我抄抄。他說:不用抄,我沒有用處,就送給你吧。過了幾天他給我送來了,就是那本 『宋氏家傳太極功源流支派論』。這本書看樣子年代久遠了,紙不但黃了而且紙質也脆了。他說:你別弄碎了,最好把租辦公室它糊上一層紙做襯就結實了。我慢慢翻看,其中字跡還清楚,我抄了一本 ,把這本舊書當文獻存起來了。」「袁世凱有一位機要秘書叫宋書銘,這位老先生到了北京,自稱是宋遠橋的後人。我們拿著書去拜訪他,見到他之後,他說他家裡也有這本東西,是他先人宋遠橋寫的。經過兩邊對照,就是開首題目有點不同。我辦公室出租們的是: 『宋氏家族太極功源流支派論』,下面就提到正文。他的是「宋遠橋太極功源流支派論」,下面的正文的內容完全相符。說明這本書確乎是宋遠橋在明朝時候和張三丰學太極拳時所記載的東西,是不錯的。」上面這份吳圖南老師提供的「宋氏太極功源流支派論」,也曾經有人批論是假的,印像中好像是徐哲東買屋先生考證,當時他有評論說宋書銘會的太極拳傳自楊家,「宋氏太極功源流支派論」是假造的,這本書是不是假造的,我們不得而知,但是吳圖南當時與紀德(岳家散手)、吳鑑泉(吳派太極拳)、許禹生等人前往宋書銘家中拜訪並與其推手,結果是「皆隨其所指奔騰腕下,莫能自持,眾乃大驚」,這個拜訪破解了宋書銘功景觀設計夫來自楊家的推論,宋書銘的太極功若來自楊家,吳圖南跟吳鑑泉這些跟楊氏太極有關的太極拳名家會不知道沒聽過嗎?而如果「宋氏太極功源流支論」是假的話!他還要與宋書銘兩個串聯,還要聯合北京太極拳及武術名家演一場輸給宋氏太極功的把戲,如果吳圖南提供的這些太極拳資料真是假的,那真是假的太辛苦了建築設計!下次我們再針對吳圖南老師提供宋遠橋等七人學太極功的一些歷史資料來討論。按:金庸小說筆下的武當七子很可能即是引自上述的文獻再引申為小說的故事內容,十分有趣,小子誌之!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借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31icoo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